昨天和一個朋友聊天時,他冒出一句: 你們作電腦的都是暴利!
老實說,我覺得幹這行的,十個有九個都快餓死了,剩一個也是剛好
糊口而已。
問他為何有此一說。
他說,他姪子的電腦跑3D的繪圖程式,一直跑的非常慢,找了一個
也算熟識的電腦公司處理,最後檢測結果,是RAM不足,後來加上一條4GB的RAM 後,跑起來的速度就大幅改善。當下也沒付錢,就說先帶回家試用幾天,過幾天沒問題了,就去付錢。

後來回去後,他的姪子在原價屋上看到同規格的RAM (不同品牌),和他裝的RAM的價差"高"達400元,我這位朋
友就覺得電腦公司很黑心,後來就把RAM 拆回去說不裝了,他姪子去原價屋買一隻回來裝。

我聽完後,問他一句,那家電腦公司檢測你的電腦花了多久時間?他
說,啊就看看電腦內有什麼沒用的程式移除掉後,換了顯卡測試,又加了RAM 測試,後來發現換顯示卡沒有改善很多,換RAM 就差很多,所以後來就決定加RAM 就好。

我問說,前後花了多少時間,他說一個多小時吧。

我沈默了一下說,你覺得你如果當初的選項是直接抱電腦到原價屋或
是商場,人家會不會花一個多小時幫你測試,然後再說加個RAM就好?

他說,就算是加上檢測,也不用一隻RAM 貴上四百元吧!

我說,你的電腦公司,花了一個多小時檢測,還用自己的顯卡換上幫
你看有沒有改善,加上RAM再測,最後決定是加RAM 就能解決你的問題,重點是,你也沒當場付錢就帶走,最後你為了價差四百,選擇退貨,你覺得以後還有電腦公司願意幫你作這類的服務嗎?

他說,他現在知道那裡有便宜的電腦零件可以換了,以後也不會找那
家電腦公司了。

我說,很好,但是你自己最好要認真的研究一下電腦相關的知識和技
術,原價屋適合的客戶層是針對一些不用技術的產品,如螢幕,買回去線插一插就好的,但是絕對不是你這種對電腦一知半解的人適用的。電腦的組裝零件的更換,要一點知識和技術,一般 END USER 一年插不到一隻RAM,你叫他拆外殼,他都未必敢拆了。你覺得自己如果能一開始就知道買RAM 回去插的話,那當然可以找到很便宜的零件,那如果不是呢?? 如果你的判斷一開始是顯卡,花了二三千買回家, 換上去沒有改善,再來怎辦?拿去退貨?再買RAM? 萬一又不是RAM的問題呢??

我常常和身邊的朋友說,如果你對電腦真的不熟,那就是要找個電腦
公司交朋友,有時人家提供的服務是你在商場裡找不到的,更何況大部份的地區性的電腦公司能比商場花更多的時間和技術幫你解決問題,因為單賣零件周邊,怎麼賣都打不過原價屋,唯一強過賣場的就只有技術和時間。這點也說明了在台灣,從事電腦服務業的人真的很辛苦,大多數人都認為服務是應該FREE的。

難怪很多電腦人都說,幹電腦這行真的就是一股對電腦的熱情支撐著
,不然夜市賣蚵仔煎的都比幹電腦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羿迅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